數學科    





宗旨

本校數學科著重引導學生以不同的思維方式理解抽象的數學概念,教師運用多元化的教學手法,例如設計電子教學課堂、設立數感體驗館、讓學生進行實物操作等,使抽象的數學概念能更具體地呈現在學生的眼前。

本科特色

由課堂到生活.從抽象到具體

*     課業設計滲入探究式的學習元素,激發學生的研習精神。

*     課堂設計着重合作學習,配合電子學習活動提升課堂的互動性及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     設有「數感體驗館」,讓學生透過實物操作,掌握不同的數學概念。

*     採用多元評估模式,加入進展性評估,並於不同課業設有自評和互評的元素,評鑑學生在知識、技能和態度方面的表現,促進學生學習。

*     定期舉行「數學活動日」、「數學攤位遊戲」、「估量活動」、「速算比賽」及「數學閱讀課」,提升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閱讀數學圖書的風氣及自主學習能力。

一至六年級配合常識科進行STEM教學,以不同的數學範疇為主題,融合不同學科的知識,運用已學會的知識設計工具,解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激發學生的思考及創意。

電子教學課堂

近年本科一直積極推動電子教學,以提升學與教效能。專業的數學教師團隊透過定期的共同備課,揀選合適的課題和電子學習資源,例如Google Classroom、Google Form、Nearpod、Quizizz等,進行電子學習課堂設計,配合分類、探究、歸納等不同的學習活動,能有效提高師生的互動,以及幫助學生理解抽象的數學概念。


 

完成實物操作後,利用Nearpod應用程式把分類結果拍照上傳,和同學分享成果。

數感體驗館

本科十分重視學生主動建構數學概念的過程,鼓勵學生從玩樂中探索數學知識,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明白數學概念。教師可以在上課時帶學生到數感體驗館使用教具及進行實驗,不受課室場地的限制及有充足的教具可供學生使用。課餘時,數感體驗館則成為其中一個學生可自由參與的活動場地。館內共設有四個主題區,分別為數學圖書閱讀區、數學寶盒遊戲區、桌上數學遊戲區及電子數學遊戲學習區,讓學生從多元化的學習途徑及遊戲中建構數學概念,達致「玩學相長」的學習數學模式。

 

 透過操作寶盒遊戲及學具,學生從動手做中掌握數學概念。

數學閱讀課程
閱讀能夠使我們增廣見聞。不同類別的書籍能提供不同範疇的知識,使我們汲取的知識更為全面。數學閱讀是通過閱讀數學材料,建構數學概念和解難方法的學習活動,也是學生汲取知識、發展數學思維和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
因此,學校每月為各班學生訂閱數學雜誌,讓學生能在課餘或早讀時閱讀。此外,各級學生亦會因應所學的課題,在每學段閱讀不同的數學故事和數學名人的事蹟,然後完成閱讀工作紙,學習當中的數學知識和理論。

優質數學教育顧問計劃

 為提升學與教質素,本校數學科推行「優質數學教育顧問計劃」,邀請數學科專家顧問到校與教師一起進行教研。透過共同備課、觀課及評課等,提升整體教學成效。

 

資訊科技應用 

1.   利用資訊科技教學,提升學生自學能力。 

2.   利用網上單元評估進行網上個人化評估及學習分析。

未來發展

1.運用電子資源發展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2.提高學生研習和解難能力 

3.推動數學閱讀風氣

 

Powered by myID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