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特色

1. 把佛化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中,以培養學生慈悲喜捨的胸懷及正向積極的人生價值觀。

2. 透過舉辦各類的活動,讓學生明白佛教義理,認識正確的做人處事態度,關心別人,淨化身心。

3. 推行靜觀課,讓學生建立正念、正向的生活技能和態度。


與本年度學校關注事項的配合

1. 提升學與教效能

  • 透過老師於課堂上分享有關佛學的閱讀素材,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
  • 運用Google Classroom推動翻轉教室,培養學生自學習慣。

2. 推動校園正向文化

  • 老師在批改課業時,給予正面的評語,培養學生正向思維及增強學生對學習的信心。
  • 老師於課室壁報張貼學生優秀的課業,展示學生成就,並讓學生互評欣賞,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
  • 老師於課程中加入有關靜觀的繪本教學,透過閱讀有關靜觀的繪本,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正面思考態度。

外間支援/ 榮譽

  1.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校長會 — 心靈教育推廣委員會 (2010至今)
  2. 與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及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創設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科(2014年度至今)
  3. 參與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及晨曦青少年文教基金會「喜悅•正念•唱歌」音樂教室視像教學計劃 (2020至今)
  4. 參與生活書院「看不看見感恩教育體驗學習計劃」 (2020至今)
  5. 參與陳廷驊基金會及生活書院「慈悲為本生命教育計劃」 (2021至今)
慈悲為本生命教育計劃:


跨校/科活動

  1. 校際佛誕徵文比賽(香港佛教聯合會青少年團主辦,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科、中文科協辦)
  2. 全港佛教小學佛經故事演說比賽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校長會 — 心靈教育推廣委員會主辦,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科協辦)
  3. 全港佛教小學四格漫畫校內創作比賽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校長會 — 心靈教育推廣委員會主辦,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科、視覺藝術科協辦)
  4. 佛誕卡設計比賽(香港佛教聯合會青少年團主辦,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科、電腦科、視覺藝術
    科協辦)
  5. 佛化德育及生命價值教育之旅(台灣)(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科協辦)
  6. 臘八送粥傳暖意(香港佛光道場主辦,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科協辦)
  7. 設計中文工作紙,鼓勵學生借閱佛學圖書及雜誌。(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科、中文科合辦)
  8. 跨學科專題研習「為我們服務的人」,二年級進行繪本教學,鼓勵學生服務他人,實踐「布施」。(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科、常識科、視覺藝術科合辦)
  9. 生命教育種植活動(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科、常識科合辦)
  10. 小菩薩成長記封面設計比賽(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科、視覺藝術科合辦)
學科活動:小菩薩成長記封面設計比賽初級組-冠軍
學科活動:小菩薩成長記封面設計比賽中級組-冠軍

學科活動:小菩薩成長記封面設計比賽高級組-冠軍
學科活動:生命教育種植活動小苜蓿種植

資訊科技應用

1. 備佛學卡通及生命教育影片,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2. 備正念音樂短片,培養學生內心平靜、安定和理解的力量。


未來發展:

1. 繼續優化自主學習。 

2. 繼續提升學生的自律精神。

3. 繼續提升學生對佛學的認識。



 
Powered by myID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