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支援組

學習支援組以「及早識別」、「及早支援」、「全校參與」、「家校合作」和「跨界別協作」五個基本原則推動學生支援工作,並採用 *「三層支援模式」按學生的情況和需要,提供適切的支援。

 

*「三層支援模式」

第一層

透過優化課堂教學,照顧有短暫或輕微學習困難的學生,避免問題惡化

第二層

額外支援有持續學習困難的學生,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第三層

加強支援個別問題較嚴重的學生

 




目的:

1.      因應學生的不同能力和學習需要,提供適切的支援,讓學生能有效地學習和發展潛能。

2.      為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課程,鞏固學科知識,並提升學習興趣和動機。

3.      協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積極樂觀及能有自信地成長。

4.      建立關愛共融的校園文化,發揮朋輩互助的精神。

 

主要工作:

  1. 及早甄別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安排適切的學習支援輔導及調適。
  2. 「學生支援組」負責策劃及推動支援及輔導工作或活動,並檢視成效。
  3. 有效地運用「學習支援津貼」來幫助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
  4. 實踐「全校參與」模式,動員校內其他人員與教師合作,共同支援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
  5. 制定「轉介機制」以方便教師及早識別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
  6. 為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召開個案會議,商討支援及調適方法。
  7. 提升教師幫助有不同學習需要學生的知識和技巧。

 

學生支援

1.    校本教育心理服務

本校於2019學年獲批「教育局優化教育心理學服務」,安排教育心理學家全年到校不少於三十天,加強協助學校推動預防性和發展性工作,及提供全面和定期的個案跟進和介入服務,服務涵蓋補救性、預防性及發展性工作,在學校系統、教師支援及學生支援層面照顧學生的不同教育需要。

2.    校本言語治療服務計劃

本校於2019學年獲批「教育局加強言語治療服務」,在「加強校本言語治療服務」下,因應模式的轉變,大多數的學校群只需由兩所學校組成,便可獲開設一個常額校本言語治療師職位。校本言語治療師成為學校一員,他們在預防、治療和發展等範疇上為學生進行語言能力評估,並為語障學生提供個別或小組訓練;入班觀察及觀察語障學生,與教師協作或指導教師課堂支援策略;以及指導家長在家訓練語言能力的技巧,藉以提升語障學生的言語表達和與人溝通的能力。

3.    小組訓練

 

以小組形式進行的增補輔導或訓練,目的是提供具針對性的訓練活動,讓有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掌握學習適應、社交溝通及情緒適應等技巧,增強他們的學習、自我調控和獨立自理等能力。

4. 非華語學生支援


5.  「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計劃

運用《小一學生之學習情況量表》為學生進行初步評估,及早識別有學習困難的學生。徵得家長同意後,本校將為學生提供支援及學科輔導。如有需要,將安排學生在二年級時接受評估。

 

有用資源:

  1. 《聽說讀寫小奇兵》流動應用程式

  1. 讀寫策略發展網絡計劃教材套

  1. 《數之樂:小學生數學輔助教材》

  1. 「HOPE中文拆字遊戲」應用程式簡介

  1. 輕鬆教、輕鬆學-聽說讀寫教學策略資源套

  2. 讓愛閃亮 

  3. 校園好精神

Powered by myID ltd